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壽險業者建議單身、加薪、新手爸媽、退休等四大族群趁機檢視自身的保障是否有所不足,可利用年終獎金或加薪,補足保障需求以轉移風險。

以「單身族」而言,現階段家庭責任較輕,但個人仍有醫療支出的需求或奉養父母的責任,不能輕忽保險的重要性。中國人壽副總洪祝瑞建議,第一步是整理父母之前為自己投保的保險,如壽險、醫療險或意外險等,再來列出目前任職公司提供的團險保障。

了解自己的保單後,才能知道哪些不足。針對壽險不足的部分,可以定期壽險或投資型變額壽險等保險費用相對較低的保險商品補強;醫療險不足部分,可考慮專案商品或以附約商品加強。

蘇黎世國際人壽則提醒,已經投保投資型保單的民眾應定期檢視投資績效,才能發揮保單的效用。

再者,每年年底是多數上班族職務晉升或加薪的時候,洪祝瑞建議,加薪族們在收入增加時,相關保險額度應隨之調整。

對於資產配置較保守,且收入增加屬於長期且穩定的族群,例如服務的公司每年都會固定加薪,可選擇增額終身壽險來增加保障及退休後家庭保障需求;至於每年收入增加不固定的族群,例如收入以業績獎金或年終獎金為主,即建議選擇保費繳交具彈性的投資型保單。

回顧2013年,除職務升遷、加薪等喜事外,不少家庭還有新生兒降臨,洪祝瑞建議新手爸媽為新生兒先規劃醫療保障以減輕父母未來可能的醫療負擔,基本款保單為終身醫療險,可提供多樣化給付項目。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醫療花費最高的年齡層是60歲後,而位居第二位的就是幼兒階段,因此兩大族群的醫療保障都不可輕忽

屆臨退休或準備退休的族群,保單規劃首重是否足夠持續支撐前半輩子奮鬥而得的財富,以安享退休生活,其次則是財富傳承及資產分配。洪祝瑞建議,可以用年金保險生存期間終身領取年金的特性,將年金型保險做為退休規劃首選。

20140102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單健檢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