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保險除了重視保單內容,後續理賠保險金是否能符合保險本意,在被保險人身故後,仍能照顧在世的受益人,相關受益人填寫內容就很重要。

一般來說,以有家庭者投保壽險,通常會將配偶,或是未成年子女列為受益人,避免若不幸發生事故,讓在世的家人經濟上無以為繼。

不過壽險業者表示,現在社會中,不只單身男女愈來愈多,也有年輕小夫妻乾脆不生,因此受益人填寫的方式,應該也要有所改變。

壽險業者建議,受益人需要填寫最需要保障、最需要受到照顧的人。若是單身族群又有父母需要奉養,建議填寫父母;若夫妻不打算生養孩子,則可填寫配偶。

除此之外,不少沒有婚姻關係的伴侶,也可利用受益人的填寫,來達成照顧伴侶的目的。壽險業者指出,現行法律上,只要目前沒有婚姻關係,就不符合保險利益,無法替自己的伴侶買保單。因此有人會向保險公司說明原由,將伴侶姓名填在受益人欄位上,希望若不幸發生事故,保險理賠金仍能夠照顧伴侶下半生。

另外,為了避免保險理賠金被亂花用,壽險業者也建議,可利用保險金信託,指定受益人以及保險金撥付方式,避免保險理賠金被亂花用。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