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  

年終獎金怎麼用功效最大?專家指出,掌握「先理人、再理財」的原則,先預留年節必要性開支、償付債務並進行人身保障的檢視與規劃,再依據未來目標,選擇適合的理財規劃。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行銷資深副總王瑜華表示,只有在個人獲得充足保障時,理財才有意義,如果不幸生病或發生意外,所產生的支出很可能會造成財務上的重大負荷。

因此建議,無論是未婚或已成家,都應以個人保障為優先,趁機重新檢視醫療險和意外險的保障範圍及保額,視需求及預算來斟酌補強。

原則上,醫療險以住院日額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附約為基礎,可再酌加手術險或重大疾病險;意外險則建議要涵蓋身故、殘廢及意外醫療給付,若能挑選具有連續性之殘廢扶助給付、或有殘廢豁免保費機制的商品,當然又可以多加一層保障。假如預算足夠,又希望在保障之外還能同時兼具理財效果,可以考慮還本型的醫療險或意外險,等投保到一定年期時,可整筆領回所繳保費總和,保障仍持續有效,不但能顧及保障,還可發揮保本作用。

當基本人身保險都已規劃周全,就可考慮把獎金餘額用於投資理財。以一般上班族來說,平日工作已占去大部分時間,較難時時掌握趨勢變化、即時進行操作,因此特別適合風險低、波動少、不用耗用太多時間和精神的理財方式,例如,保險就可以協助民眾用穩健的方式來達成預定目標。

如果沒有特定目標或想做退休規劃,則首推終身還本險,年年都可領回還本金,等於用年終獎金幫自己加薪,給自己更好的生活品質。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