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保經行銷經理劉榕楨建議,年終獎金理財的第一步,應以「償債」為主要目標,行有餘力時,再投資或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

不論領到的年終獎金多或寡,在優先清償債務之後,都應該要妥善運用難得的收入,建議拿到年終獎金或紅包後,可分成兩部分:

一、先預留一半獎金為自己儲存退休金,並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最好是有資金增值特性,如此得以發揮錢滾錢的效果。

二、另外的一半,再用做支付年節賀禮、紅包及裝潢整修、添購新品等開銷。

劉榕楨表示,50歲以下的青壯族群,應該要重視資產累積的「增值性」,而定期(不)定額儲蓄或投資,往往是累積未來財富的不二法門。

透過定期(不)定額所累積的資金,可專款專用,作為子女教育基金或退休金;若擔心投資環境前景不明,可考慮增額型儲蓄保險。

至於50歲以上的臨退世代,「年金險」能有效對抗退休後的長壽風險,是最佳的退休規劃工具。

劉榕楨表示,藉由紅包理財,將每年的紅包錢儲存到帳戶中,無論選擇哪一種投資工具,理財目標都要明確。

隨著人生不同階段與金融市場的環境演變,也應該視自身需求、定期檢視自身投資組合。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