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本周起放寒假,也進入國內機車銷售的高峰期之一。產險業者提醒,「新車」是竊賊眼中的肥羊,建議買車時順便投保,若有預算考量,至少應投保機車竊盜險、第三人責任險、乘客和駕駛人傷害險等三大險種。

自從警政署推動「機車烙印防竊措施」實施後,國內機車失竊率已大幅降低,但據警政署資料統計,去年1至11月機車失竊案仍有2.1萬件。

國泰產險經理陳文生建議,民眾可投保機車竊盜險,萬一不幸機車失竊,仍可獲得應有的保障。

除機車被偷的風險外,騎車上路最需要擔心「人的安全」問題。陳文生指出,騎車最怕的就是發生車禍,近年來民眾法制觀念及求償意識提高,連帶導致和解金額大幅攀升。

「只保強制險,我是不敢上路的。」陳文生說,強制險只提供醫療20萬元、死殘200萬元的理賠保障,並不足以因應實務需求。以國內來說,因車禍導致他人死亡被求償的金額約400萬~500萬元,但若導致對方殘廢,理賠金額往往比死亡更高,以國內法院判例來看,年輕人因車禍變成植物人,肇事人通常須付出超過千萬元賠償金,因此投保第三人責任保險時,須特別注意殘廢項目的保障額度。

此外,在機車發生交通事故時,後座乘客的危險程度,平均遠比機車騎士來得高。因此,除第三人責任保險外,陳文生也建議機車族加保乘客傷害險。

「只保別人,結果沒保自己也很危險。」陳文生提醒,機車騎士別忘幫自己加保駕駛人傷害險。

若想擁有完整保障,又有預算考量,不妨參考產險公司推出的機車險套餐。

20140123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