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盯上醫療險,下令壽險業針對「1年期保證續保」及「採費率調整機制的長年期保單」兩大類醫療險保單,須定期檢視定價合理性,並在必要時調整費率,如此一來,恐使兩大類保單保費面臨調漲壓力。

據了解,各家壽險業者考量損失率尚可負擔、消費者接受程度等因素,對於金管會保險局新規定,目前仍按兵不動,表示「還不需要調整保費」。

醫療險是大多數國人投保的首選,常見的保單有1年期保證續保醫療險、長年期醫療險。1年期保證續保醫療險大都為非保證費率保單,但保險公司幾乎沒調整過費率。保險業者解釋,「不會輕易調整保費,不然消費者就跑光了。」

至於長年期醫療險,分為設定理賠總額上限、採費率調整機制等兩大類。採費率調整機制的保單俗稱「無理賠上限醫療險」,但與十多年前銷售的無理賠上限醫療險不同之處,在於保險公司可視情況調整保費,一直以來,僅遠雄人壽推出採費率調整機制的長年期醫療險,是該公司的長青保單,且在整體保經業者銷售的醫療險件數市占率高達52%,累計已賣出百萬張,迄今每個月仍可賣出四、五千張。

遠雄人壽主管表示,該保單為20年期繳費終身險,且中途解約無解約金,為純保障型商品;由於採費率調整機制,在保單條款中載明調整條件,但開賣以來並未遇到需要調整費率的情況。

官員表示,保險公司應加強宣導這兩項保險商品在一定條件下費率可能調整的觀念,讓業務人員及消費者充分了解費率調整機制目的。

20140126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邱金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