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保險業競爭力,金管會預定下週送出保險法修法草案以及OIU(國際保險業務)條例,力拚年底修法通過。

金管會上週無預警接管國寶人壽以及幸福人壽,加速問題保險公司退場,並希望目前體弱的業者可以自救成功,同時,將在此次保險法修正草案導入「立即糾正措施」,也就是,當保險業者RBC(資本適足率)不到50%時,啟動立即接管。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18)日表示,保險法修法草案將納入立即糾正措施,所謂立即糾正措施,即立即接管措施,預計下週會送到行政院,另外,同一時間,OIU條例下禮拜也可以送到行政院。

自國寶、幸福兩家壽險被接管後,目前RBC不到200%的業者包含朝陽人壽以及宏泰人壽,曾銘宗日前接管國寶、幸福人壽後,曾多次強調,接管是最不願意看到的,且接管這是最後一次了,相信其餘財務結構未達標的業者可以自救成功。

根據金管會規劃,所謂立即糾正措施,即保險業者RBC不到50%時,將被接管,官員表示,當業者RBC不到50%時,淨值還是正數,還有機會可以引進投資人。

此外,繼OBU(國際金融業務)負面表列、OSU(國際證券業務)發出16張執照,下半年功能將進一步發揮後,配合亞太理財中心的推動,金管會積極發展OIU,曾銘宗說,OIU條例預計下禮拜送行政院,希望年底可以達成修法的目標,利用OBU、OSU、OIU,配合大陸每年來台旅客高達285萬人次,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