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1  

人民幣迭創匯改新高,兌新台幣破5大關,這讓賈小丁(化名)不禁暗自慶幸。2010年買進的大陸五年期躉繳分紅儲蓄險(地下保單),如今即將到期領回,除了大陸高達4~5%的高定存利率孳息即將落袋,五年來人民升值約12.8%,也讓他賺到匯差,嘗到「兩利」的甜頭。

經常往來兩岸的賈小丁說,四年多前,他考量台灣定存利率才1%初頭,跟大陸的4%以上比,實在太低;加上看好人民幣升值,以及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勢必會開放兩岸銀行互設據點與互相參股,陸銀來台設立分行,提存現金會很方便。於是他以台胞證在大陸的銀行開戶,並透過熟人找上台資保險公司,一次繳清買下五年期保單,如今即將滿期,正準備「歡喜收割」。

賈小丁表示,當初存10萬元人民幣買保單,期滿可領到台幣5.4萬元的利息與紅利。他也透過保險公司初步試算,截至1月7日止,這張10萬元人民幣的保單,近五年來紅利增值逾1萬910元人民幣;若以目前人民幣兌新台幣匯率破5計算,匯益約新台幣5萬4500元,相當於一般菜鳥上班族兩個月的薪水。

跟一般人愛買基金、房地產不同,賈小丁說,他除了股票,偏愛透過保單理財,因為他相信「政府不會讓保險公司倒閉,買保險跟定存一樣低風險。」

賈小丁還透露,他喜歡挑選即將停售的商品,或營運績效較不理想的保險公司的短期保險商品,因為「這種保單無論保障或利率條件都較好」。他表示,民國80年,他以一年約3萬元就買到20年期無上限終身醫療險,現在他年紀才40出頭,以現在住院手術動輒數萬至數十萬元來說,覺得很划算。

另外,2003年他也買過後段班保險公司的六年期還本儲蓄險。賈小丁說,原本他計畫花50萬元買合約,預定期滿至少領回54萬元,但因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資金周轉不過來,所以提早解約,雖然產生解約損失,不過因已繳滿5年的42萬元,所以仍然拿回本金加數千元的利息,實際上並未造成太大的損失。特別的是,他當時買保單運用了富邦信用卡早期刷滿10萬元退5000元刷卡金的回饋活動,還拿回2萬元現金。不過,同期另外一張連結國外基金的投資保單,就沒那麼幸運,價值多數賠光,所幸只賠了3、4萬元。

賈小丁目前等待收成的還有一張兩年前買的美元保單,當時台幣兌美元升至29元,現在貶到30元,已算有賺,打算將來當兩個小孩的教育基金,重要的是也幫小孩準備了兩個帳戶型的醫療險,希望讓他們平安長大,無後顧之憂。

不過,賈小丁也提醒,地下保單是未經核准在台販售的保單,金管會日前一再提醒其「風險高、問題多」,如果民眾自行購買地下保單,未來遇保險理賠爭議,是無法受到國內法律保障的,金管會也無從協助,所以消費者必須自行承擔風險。此外,若國內保險業務員銷售地下保單,最高可處以450萬元罰鍰。

賈小丁說,或許因為地下保單標榜保費低、利率高,所以仍吸引不少人「以身試險」。對此,他說他是科班出身,且是透過安心的熟人介紹買到,加上風險還在他可承受的的範圍內,所以就放膽買下,但如果是一般非熟門熟路的民眾,他就不是那麼鼓勵了。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