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商品發展一部資深經理余政偉認為,小丁的保單配置以儲蓄及保障為重,以他過去的投保經驗,可以看出小丁偏好外幣的理財風格。他說,金管會於去年初開放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後,也在去年底宣布即將開放人民幣傳統型保單。未來,小丁就可以在台灣向壽險公司購買以人民幣計價的保單,且可以免去對大陸金融法令不熟悉及資金進出管制的風險,未來若保單要申請理賠時,也可就近辦理,省下兩岸往返的時間,是外幣保單的新幣別選擇。

建議賈小丁可提前做退休規畫,除了投資型保單及還本儲蓄險,不妨再考慮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來為自已攢足退休金。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有結合保障年年增值以及有機會依宣告利率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的特色,是近來熱門的退休工具。如果小丁喜歡以外幣作為多元資產配置工具,就可選擇外幣計價的利率變動型壽險。

至於投資型保單,建議要以分期繳定期定額方式投保,方能分散長期經濟波動的風險。小丁已有理賠無上限的終身醫療險,但醫療險不是有保就安心,考量到健保制度及醫學科技的變革及人口老化等現象,建議小丁可再加強防癌險、重大疾病險及長看險,惟有以全險概念來準備退休,才能樂享退休生活。

余政偉表示,小丁理財宜追求穩健,投保前除了挑選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外,投保的壽險公司也應一併列入評估。保險的本質,訴求的是長期甚至終身的保障,簽下保單的同時,代表未來幾十年,保障都將交由壽險公司服務。因此,所選的壽險公司是否績效良好、經營穩健,就顯得格外重要。建議在投保前,不妨將參考壽險公司過往的經營績效進行解與評估,選擇穩健經營並有較好獲利能力的公司,讓保障更完善,充分體現保險的價值。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