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乃
a. 顛倒--
ex:
1農夫種植紅蘿蔔,使用大量的肥料讓紅蘿蔔看起來又大又肥又美,可是其實人類吃了是非常傷害人的身體的,但大家買紅蘿蔔的時候卻又喜歡挑又大又肥美的,這些蔬菜放了許多的農藥、植物快速成長化學藥劑,人類吃這種紅蘿蔔根本是在吃毒。
2. 很多人喜歡很小隻的貓狗,所以像養小狗的 商人會把狗的品種改的非常非常小,就只有手心一樣大。 但這樣子這樣的寵物狗身體是非常的虛弱、經常生病。
人類利用文明顛倒眾生,確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事情。

b. 認妄為真--
ex:
夢境-->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c. 妄執空性--
ex :
1.喜歡的東西,會每隔一段時間有所改變。就像名牌包包,可能現在覺得看紅色的很喜歡、好看 ,但過了一兩天之後,甚至是早上才買晚上就發現原來自己不喜歡紅色的,他還是喜歡咖啡色的....
2. 世俗人追求財富,覺得有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物,每日汲汲營營的追求著,但是到了年老的時候, 失去的健康又覺得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註:無明一詞來自心經、 圓覺經...

 

桃園地區    呂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