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不樂見壽險業大賣躉繳商品,壽險公司因應政策調整策略。中國人壽推出一張分期繳利變壽險,祭出若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便可領回饋金,回饋金可選擇月領現金,也可選以宣告利率複利滾息

以該保單現在2.7%宣告利率而言,高於預定利率2%,也高於銀行牌告新台幣存款利率。因應主管機關期待業者銷售分期繳商品,原本以躉繳為主的利變型商品變身,訴求長年期繳,而保險公司也相對提供「增值回饋分享金」,包括中壽、南山等壽險公司都有相關商品。

有別於先前推出的利變壽險商品,中壽月月增利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的繳期可分為6、10、20年期繳別。較特別的是,若保險公司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便可以宣告利率為基礎,每月獲得一筆增值回饋分享金。因為保單銷售對象鎖定退休族需要穩定收入來源,增值回饋分享金設計彈性領取,可選每月現金給付或儲存生息,可先選擇儲存生息,再依需求變更為現金給付等多元選項。

若選擇儲存生息,利率是按各保單年度期初當月的宣告利率,以年複利方式儲存生息至要保人請求時給付,或至保單終止。以今年元月宣告利率是2.7%為例,利率便以2.7%複利滾存。以30歲曾先生投保中國人壽月月增利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選擇繳費6年期、保險金額110萬元為例,原始保險費為481,690元,因達高保額費率調整門檻及採自動轉帳繳保費,可享費率調整至467,335元。

面對接下來將有愈來愈多商品設計增值回饋分享金機制,中壽副總洪祝瑞表示,增值回饋分享金機制是讓保戶有機會跟壽險公司共享投資利益,但選擇這類保單,應選擇穩健經營並有良好獲利能力的公司,才有機會享受到增值回饋分享金。

【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