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商品的糾紛層出不窮,金融評議中心公布今年上半年度保險申訴案件統計中,人壽保險業申訴案件約1,304件,占總申訴案件約五成,居所有金融產業申訴案件之冠。壽險業者提醒,民眾投保壽險商品的五大注意事項,才能避免日後糾紛產生。五大注意事項,分別是充分了解保險條款內容、誠實填寫告知事項並親筆簽名、瞭解保單各項費用及繳交方式、把握保險理賠時效、搬家別忘通知保險公司。

第一金人壽在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近一年申訴分級指標評分高居第一名,總經理林元輝站出來提醒民眾。首先,他認為,投保的第一動作是充分了解保單條款,針對保單條款不了解之處,務必要與業務員或保險公司求證,目前不僅在投保前有三天保單審閱權,在投保後於收到保單隔天起算十日內,也還可以書面向保險公司提出行使契約撤銷權,民眾務必善用這些期間了解投保內容。其次是填寫告知事項時應誠實填寫,對於要保書上的各項告知事項,包括健康狀況告知及重複投保告知等,保戶應詳實填寫各項告知事項,並親自簽名。

第三,瞭解保單各項費用及繳交方式,包括投保額度、繳費方式、費用結構、紅利計算等等

第四則是把握保險理賠時效,依規定理賠的請求權時效為兩年,保戶若發生理賠事件,應注意時效,以免影響理賠權益。最後是搬家一定要通知保險公司,將新家地址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以避免繳費通知或催告無法寄達而影響權益。

【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