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季來臨,社會新鮮人將投入職場。據勞委會最新調查,去年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僅2萬6722元,要如何利用有限的薪資為未來做好準備?中國信託人壽建議,由於社會新鮮人大多從事基層或外務工作,最需要意外保障及醫療保障,同時在事業及理財規畫剛起步的階段,應培養固定儲蓄的習慣,才不致於成為「窮忙族」。因此,建議投保「還本型意外險」及「還本型醫療險」,可同時顧好意外及醫療之風險,保障期滿還可領回滿期保險金,輕鬆累積資產。

國泰人壽數理部黃景祿經理建議社會新鮮人規畫保險時,可注意兩個重點。一是聰明選擇定期醫療保險,輕鬆享有完整醫療保障。不一定要一次就把所有保險買足,建議先透過保費較低的定期醫療險滿足基本醫療缺口,之後再視薪資需求逐步增加終身保障。二是藉由壽險加意外險,透過「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壽險混搭意外險方式,提升自身保障額度。國壽提醒,許多父母很早就幫孩子投保醫療險或壽險,因此社會新鮮人投保前先確認已擁有保障內容,針對缺口進行補強,將每一分賺進來的錢,發揮最大的功效。

中國信託人壽發言人卓長興表示,考量社會新鮮人之意外風險增高,以投保「鑫加值保險」為例,保戶可享有意外身故或1級殘加倍保障,合計最高達2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再提高,合計最高達3倍;同時享有意外門診實支實付,重大傷殘按月給付生活扶助金長達120個月。第20年保單年度屆滿後,可再多享5年保障,每年並按保險費總和10%領取生存金,最高5年;第25年保障期滿再一次領回保險費總和66%,合計共領保險費總和116%,滿期還本。另外,建議透過信用卡繳交保險費,除可享有1%的保費折扣外,還能輕鬆養成定期儲蓄的習慣,實為社會新鮮人規畫最理想的選擇之一。

此外為避免因意外或疾病造成收入中斷,建議可優先考慮規畫合適的醫療保險,市面上包括中信人壽GoFun心終身、南山新終身、國泰新安心、富邦健康寶倍等都有不少終身險商品,普遍有日額2500-3000倍的帳戶型醫療險,可保障住院前、中、後的醫療品質,若不幸身故時可退還保費的105-112%,需扣除已領各項給付,且已附加1~6級殘廢豁免保險費機制,只要保戶連續二年未理賠,馬上就可以增額20%,最多可增額80%。

20131217-1  

20131217-2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