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保險局大動作「消滅」類定存保單,今年起,消費者若還想買「類定存」保單,要忍受資金閉鎖期,會自過去的最短三年,延長到「最短六年」;此外,如果是具有「宣告利率」特色的類定存商品,保單的宣告利率也會降低。

類定存保單 管制多多

想將保單做為「儲蓄或短期資金停泊工具」的民眾,今年買保單,除選項大幅減少,保單也可能不再具有吸引力。保險局已在去年底宣布多項管制措施,用意就是要讓「類定存保單」不再有好的「賣相」。

過去,具「宣告利率」特色的類定存保單,尤其是「利率變動型年金」,由於保單「宣告利率」多高過銀行定存利率,且資金閉鎖期最短三年,相當受到市場歡迎。

保守理財族 選擇變少

尤其是一些保守理財族,不喜歡進出波動過大的股市,寧願將資金鎖在安穩的類定存保單內,以獲得固定報酬;有些投資客在市場不穩定時,也會利用利變年金,做為短期資金停泊工具,捱過三年,就出場。

但今年起,利變年金等具「宣告利率」的商品,依金管會最新規定,資金閉鎖期延長到六年,若保戶要在六年內解約,每年都要繳至少1%的解約金;金管會的用意,是希望保戶的資金,不要在短期內進進出出。

宣告利率 無法再競飆

金管會同步管制保單的利潤率,讓壽險公司無法再「競飆」宣告利率。

壽險業者說,這類型保單的宣告利率,今年起都會降低,再加上資金閉鎖期變長,恐會讓「類定存」商品不再受到保戶青睞。

景氣漸復甦 投資回溫

雖然保守理財族,今年起保單選項變少了,但對較偏重「投資功能」的民眾來說,今年投資型保單報酬率可望回溫。

中國人壽指出,2013年最後一次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決定,逐步縮減購債規模,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開始溫和減碼,代表景氣已逐步復甦,投資型保單有機會再成為焦點。

中壽表示,從去年開始,投資型保單銷售已開始回溫,配合今年景氣復甦,投資型保單勢必引起對投資績效要求較高的民眾再次青睞。

但景氣畢竟有高有低,建議採「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相對低點適度加碼」操作,會比單筆投入風險更低,長期來看,還可有效降低資產波動度。

人民幣保單 外幣新品

馬年唯一的「新」保單,則是人民幣傳統保單,包括中壽、國泰、富邦人壽等都有興趣推出;中壽還趕在去年底,將保單送至保險局審查。

中國人壽商品發展一部資深經理余政偉表示,人民幣保單,有機會成為繼美元保單後,最受民眾矚目的外幣保險商品。

預期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將有1至2個百分點的升值空間,對追求多幣別資產配置且長期穩健保障的民眾,可考慮人民幣傳統保單,但也要注意匯率風險。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