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已接受8家保險業者送審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預計年後會陸續上市,人民幣保單利率介於美元保單和新台幣保單之間,保費比美元保單貴,但會比新台幣保單便宜一些,初期推出以6年繳費的養老險為主,預料將掀起市場新一波的關注。

保險市場目前已經有人民幣投資型保單,金管會又開放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金管會表示,相關商品已有8家保險業者送審,分別是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中信人壽、全球人壽、富邦人壽、合庫人壽和三商人壽。

傳統型保單指的是投資型保單以外的定期、終身、養老、儲蓄等保險,不像美元保單有20到30年的長年期商品,據了解,國內保險公司預計推出的人民幣傳統型保單,以養老險為主,多半是6年繳費,10年或11年還本,身故給付身故保險金的商品,較少有長年期人民幣傳統保單,主要原因是人民幣長期投資管道有限,保險公司的人民幣資金運用規畫受限較多。

保險業者認為,隨著兩岸往來日益密切,人民幣保險商品,除了提供數十萬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商,多一種保障選擇之外,也因為人民幣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在美元之外應該會是國人接受度較高的外幣之一,因此預料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還是具有一定吸引力。

合庫人壽表示,相較於新台幣的情況,人民幣和美元今年都被看好走勢比較強勁,尤其是人民幣應該會是強勢貨幣,在中國大陸發展者,當然是人民幣保單鎖定的對象,看好人民幣後市者,也是目標客層。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