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保險經紀人協理洪士聰表示,規劃養老保險要先衡量個人及家庭的現金流量及收支狀況,並思考未來五至十年的可能支出,例如:購車、子女教育或房貸支出,保守評估現有可支配所得後,再來做完整的規劃。

其次,可以把社會保險,以及勞基法保障退休生活所給付的退休金,一併納入考量。以今年即將修法的勞保年金條件試算,60歲時,工作35年,平均勞保投保薪資4萬元,大約可月領勞保年金1萬6,600元。

而勞退新制的個人帳戶,累積提撥及收益,在60歲時,以2%投報率計算,如果個人帳戶累積100萬元,將可月領約5,000元,直到82歲。

人一定會變老,退休生活不能憑空想像,也無法事先預知有哪些不可控制的事情會發生,因此,事前的養老規劃更形重要。

規劃養老保險時,不妨先停下來想想,自己退休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每個月預計支出多少錢?一般人在60至85歲的退休生活期間,通常會遇到什麼事情?而以目前的社會保險及勞基法,可以提供多少退休資源?這些事情都想清楚了,就不怕面對老年。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