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A友邦人壽總經理陳嘉虎表示,多數人總是把退休和養老混為一談,殊不知退休和養老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很多人努力了大半生,累積了足夠的錢退休,但卻沒法養自己到老。

陳嘉虎指出,退休只不過是一個人在人生的某個時間點上,自己認為累積了足夠的財富,即使接下來不工作、沒有收入來源,也還是有能力維持自己與家人的生活。

然而人們可能忽略了,從退休到離開人世的那一天,這幾十年當中,有太多不可預知的事情會把辛苦攢下來的退休金消耗掉,最後導致自己養不到老。

20140211

談論養老時,必須有一套方案或機制,而非僅僅是產品或一筆退休金。一個妥善的養老方案必須具備以下幾個要點:

一、可保證的數額,以便規避利率的下滑及資金市場的大幅波動。

二、保護此數額的保險保障機制,以便這數額在積累及領取的過程中,不會因為需要應付意外或重疾所產生的大筆費用而被侵蝕掉。

三、年度給付功能,這是養老方案中的關鍵機制,用以確保辛苦積累的退休金不會被隨意或提早消耗掉。缺乏此功能的計畫,只能稱為退休計畫而非養老計畫。

養老計畫的準備,越早開始越划算,以積沙成塔的方式,從年輕時就開始累積。

以友邦人壽友福臨門還本養老保險、繳費10年期為例,男性30歲開始購買,每隔三年新購保單,保額依序為:30萬、30萬、20萬、10萬、10萬,42歲時保額合計100萬元,全部應繳保費386萬9,200元。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