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寶貝子女上學去,對父母來說是欣慰,也是風險。壽險業者提醒,小朋友就學有「三高」風險,包括疾病、意外、教育費用,並非學生團保或健保能支應,建議父母可利用適合的保險商品未雨綢繆。

保險法第107條修正案規定15歲以下兒童保單無死亡給付,若被保險人在15歲以前身故,保險公司只加計利息退還所繳保費,讓不少父母對規劃子女保險怯步。

不過,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提醒家長,孩童該有的保障仍不能少,可以醫療、意外及教育金儲存為主,解決孩童開學後的「三高」問題。

林元輝指出,學校的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有些傳染病容易因為群聚感染而擴大,像腸病毒在8月底前已出現多例重症,開學後可能引發另一波流行高峰,家長可考慮以住院醫療險來幫小朋友提高保障。

此外,像前一陣子引發流行的H7N9、狂犬病、登革熱等法定傳染病,因為1998年開始實施「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後,已將法定傳染病從醫療險除外責任中刪除,現在投保的醫療險都可以獲得保障,家長務必幫孩童備好此類醫療保單,打好抵抗疾病的基礎。

另外,根據衛生署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1~14歲的兒童死因中,意外事故死亡為首位、占23%,建議父母可多加利用意外險及意外醫療保險,降低小朋友因意外事故產生的傷殘傷害。

再來是學費,林元輝說,教育金花費最高的時候大多是高中、大學時期,父母可即早規劃,透過時間複利慢慢累積,減輕壓力,像是投資型保單、美元保單都是適合的工具。

至於打算讓小孩出國深造的父母,可考慮外幣保單,例如美元增額壽險、美元養老險等。

20131223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