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據統計,台灣人投資態度愈來愈保守,甚至愈來愈無法忍受虧損。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壽險業者建議小資男女、單身貴族、三明治族及準退休族等四大族群,視需求及全年固定、變動收支,透過保險等商品提前做好規劃,將小錢穩健累積成大錢。

台灣人壽表示,20多歲的「小資男女」,大多是初入職場的菜鳥,因為收入不高、工作較不穩定,甚至可能沒有任何一張保單,建議可以從「低保費、高保障」的投資型保單著手。

以台灣人壽「新得益人生變額萬能壽險」為例,除低保費、高保障特性外,還可依人生不同階段風險需求彈性調整保額,財務規劃部分可選擇投資共同基金、指數型股票基金或是全權委託管理帳戶,有效分散風險。

對於尚未成家或是抱持不婚主義的「單身貴族」,若無房貸或是高齡父母扶養問題,經濟負擔相對較輕,卻往往有花費無度的問題,建議可透過具有資產保值、資產增值、抗通膨等特色的保險商品累積資產,例如增額型壽險。

「增額型壽險」顧名思義就是保額可增加,但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增額設計不同。以台灣人壽「鑫好鑽保險」為例,壽險保障每六年以基本保額3%、6%、9%等比率遞增,一直增值到保險年齡達90歲之前一天為止;因為保額會「長大」,被認為具「抗通膨」之效,且可在保戶有資金需求時靈活運用,可提高資金流動性。

對於壓力最大,上有高堂下有未成年子女的「三明治族群」而言,正處於人生中承擔極大風險的階段,保障額度必須涵蓋房貸、家庭固定支出及小孩教育費,不過,能運用的資金有限,加上生活較為忙碌、缺少時間理財,台灣人壽建議選擇由投信全權運用決定投資標的之投資型保單。

至於屆臨退休的「準退休族」,生活重擔逐漸減輕,希望做好退休規劃。台灣人壽表示,可選擇有機會依每年宣告利率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的利率變動型壽險。

依各家保單設計不同,增值回饋分享金的給付方式可選擇現金給付,或選擇儲存生息,因應市場利率變動,適合手上有一筆資金,但想做保本的資產配置的人,或不求賺很多、但想以穩健方式規劃退休金的準退休族。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