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公會元月保費統計出爐,業者指出,相關數字預告今年保單銷售三大趨勢,包括:利變型壽險將取代利變型年金成為銷售主流、投資型保單難再出現高成長甚至可能小幅衰退、躉繳型養老險在政策利空下仍具抗跌力道。

根據27家壽險公司資料,今年元月適逢過年,雖較去年同期少了兩個交易日,但整體初年度保費收入(FYP)為1,186億元,年減率僅7.1%。其中,隨著金管會保險局持續嚴控,具「類定存」性質的利變型年金與萬能保險,商品賣相備受關注。

大型壽險業者指出,春江水暖鴨先知,1月份利變型壽險FYP為302.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40.3% ,已經預告利變型壽險將取代利變型年金,躍升成為馬年熱門商品。

業者解釋,升息趨勢,對利變型壽險的賣相有利。隨著利率走高,壽險公司可把宣告利率與固定利率之間的差額,回饋給要保人或受益人,方式通常有三種,包括:

一、以回饋分享金型態,於每年底,給付至要保人指定的帳戶;二、另設儲存生息的獨立帳戶,超過一定金額後,要保人可隨時提領;三、以保額增額型態,回饋給受益人。

除升息因素外,業者指出,從供給面來講,繳費六年以上的利變型壽險,業務員拿到的佣金,比同年期的利變型年金還高,因此不必公司政策驅動,業務員自己就會在利之所趨下,轉賣起利變型壽險。

投資型保單方面,1月份整體FYP為200.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28.6%,此與投資型保單去年全年初年度保費收入2595億元、較前年全年大增28.9%的局勢迥異。

業者指出,月配息或高配息型態的變額年金或變額壽險,仍將是投資型保單主流型態;不過,整體而言,因去年銷售基期已高,加上投資型保單在供給面難做出有吸引力的東西、保險局短期內也不會鬆綁可連結境外結構型商品的投資型保單,估計今年投資型保單的FYP可能比去年小幅衰退。

至於另外一類,也被視為是類定存商品的躉繳型養老險,因為保單內部投資報酬率(IRR)仍有1.8%~2%,比銀行3年期定存牌告年利率1.4%,仍高出約2碼,業者預估,在台灣游資氾濫、央行升息腳步溫吞之下,預估仍有生存空間。

躉繳型壽險當中,躉繳型養老險向來占大宗,業者推估FYP占比逾九成;根據公會統計,1月份躉繳型壽險初年度保費收入60億元,僅較去年同期減少12.5%,顯示抗跌力道佳,業者估計,今年全年有機會較去年持平。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