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昨天表示,已有12家壽險公司送審人民幣傳統保單,估計最快在今年3月底,就會有人民幣傳統保單獲准開賣,首年全市場銷售總額可達400億台幣。

金管會保險局主任祕書施瓊華昨天表示,到目前為止,已有中壽、國泰、富邦、新光、三商美邦、中國信託人壽、全球、合庫人壽、台壽、南山、第一金及保誠人壽送審人民幣傳統保單。

保險局這兩天密集開會,審查首批送件的8家公司保單,但8家公司都被要求須重新修改保單,再送審;官員說,若壽險公司修改動作快,預估最快在3月底,就會有人民幣傳統保單獲准,可在市場開賣。

金管會是在去年底宣布,開放壽險業可銷售人民幣傳統保單,符合資格共有20多家公司,各公司獲准銷售額度不同,最低1億台幣、最高90億台幣,首年全市場銷售總額合計有400億台幣。

保險局規定,人民幣傳統保單繳費年期最短4年,即業者不能銷售躉繳人民幣傳統保單;此外,人民幣傳統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視年期長短,最低1.75%、最高2.5%。若買長年期人民幣傳統保單,在相同條件下,可比台幣保單的保費,還便宜5%左右。壽險公司的RBC(資本適足率)要達法定200%標準,才能銷售人民幣傳統保單。

金管會分2階段開放國內壽險公司銷售人民幣保單,去年2月先開放業者銷售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去年底再開放業者銷售人民幣傳統保單。金管會昨天也公布,自去年2月6日到今年1月底為止,人民幣投資型保單銷售金額僅1.8億人民幣。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