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304  

叱吒演藝圈一時的青蛙王子高凌風癌逝後,協助處理其遺產的助理,曾是保險從業人員,使名人的身後事規劃更讓人好奇。保經業者認為,保險是節稅的管道之一,建議從健康時早點買、早點規劃和每季檢視一次保單內容,才能達到照顧自己、家人及未來節稅的目的。

保經業者指出,受到主管機關規範影響,現在業務員出去招攬業務,依規定是不能打著保單可以節稅的名號吸引客戶,不過保單的確是可以合法節稅。

磊山保經業務副總李淑意建議,保單的「要保人」與「受益人」為同一人時,基本上就不會有稅的問題,但若當被保險人身故時,就要注意每年免稅額220萬元的贈與稅問題,需要提前規劃。在遺產稅上,去年財政部因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較前次調整時累計漲幅達10.9%,因此將最低稅負制中的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由每戶3,000萬元提高為3,330萬元。

磐石保經副總黃錦城建議,最低稅負制中的保險死亡給付,是以「每戶」為單位,因此建議填寫受益人時,可分散為已獨立申報所得稅的成年子女,讓每戶都有3,330萬元的免稅額度。

李淑意認為,想透過保險累積資產及節稅,需要早點規劃,因為保險節稅需長時間規劃,拉長繳費時間,減輕負擔。再者,早點買比較好,因為愈年輕買保險愈好,年紀愈大能購買的險種愈少。最後建議消費者,每一季都要諮詢保險業務員,隨時檢視調整保單,才能達到一邊累積資產,一邊處理身後規劃的目標。

李淑意也認為,節稅的管道很多,保險只是其中一環,保戶不可能把所有錢都放在保單裡,但透過資產配置把錢挪到保單裡,卻可享受政府合法認定的免稅額。


【經濟日報╱記者邱煜婷╱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