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拉長 繳費期最高30年

拉低 投保年齡最小0歲

長期照護商機成為壽險業新戰場,各家公司近期紛紛推出長期看護險或類長看險一較高下,如何做產品區隔化成為勝出關鍵。中國人壽新推出類長看險,鎖定「拉長、拉低」為二大賣點,創市面上類長看險繳費年期最長、投保年齡最低紀錄。

據內政部「102年底人口結構分析統計通報」顯示,台灣自1993年邁入聯合國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持續攀升,到去年底扶老比已達到15.5% 。

再加上少子化的效應,經建會也預估三年後扶老比將超過扶幼比,未來每10位青壯年將必須照顧扶養7.5位老年人,長期照護將成為沈重的負擔。

瞄準長期照護市場的未來性,壽險業者大力推動長看險,以及俗稱「類長看險」的特定傷病險。

中壽資深協理蘇錦隆分析,除保費高低外,從理賠條件來看,長看險看「果」,類長看險看「因」,因為長看險是看保戶狀態是否符合理賠條件,不問其形成原因,而類長看險則是依形成原因是否為保單定義的特定傷病而定,理賠條件相對明確。

他進一步剖析,長看險理賠必須每年取得醫療院所證明符合理賠條件,但類長看險只問是否生存,只要生存就每年固定給付。

但他也說,兩大保單各有其需求者,民眾還是得依個人需求選擇。

但不管長看險、類長看險,都屬於保費不低的險種。為在市場找出生機,蘇錦隆說,相較於市面上類長看險的投保年齡都是15歲起跳、繳費年期最多20年,中壽決定設計0歲起便可投保,而繳費年期最長可選30年的保單「安心照護終身保險附約」,透過拉低投保年齡、拉長繳費期間,可降低每年繳保費的負擔,以吸引提高民眾投保意願。

 

借鏡國外 搶銀髮商機

長期看護商機發燒,不少大型金融壽險集團有意挾集團資源進軍。中國人壽資深協理蘇錦隆早在九O年代也曾代表公司到美、日等地考察,看到當時美國有機構蓋成類似電影拍片場來照顧失智症患者,直呼國內長照市場要做好,不妨參考他山之石。

老年化社會衍生很多照護需求,諸如失智症、阿爾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都與高齡有或低或高的關聯。根據台灣失智協會資料,台灣的失智人口到2060年時將逼近80萬人,照顧失智老人的社會成本,將成為下一個青壯年世代非常沉重的負擔。

蘇錦隆認為,台灣要建構良好的長護環境,除投保長看險、特定傷病險等商業保險外,還需要政策及相關產業配合。

蘇錦隆認為,台灣目前雖已有銀髮村,但僅提供健康的老人入住,並無法完全滿足民眾需求,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