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子曰:「三十而立」,指可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及方向;現在的「30世代」在投身職場數年後,也跟未雨綢繆善用保險建構人生保障。專家表示,30世代青年最不可或缺的是黃金三角組合,包括醫療險、壽險、資產累積。

 

中國人壽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30世代青年,有一定的工作經驗,事業正要起步,收入也漸豐,陸續有結婚成家的打算,此時保險規劃應兼顧醫療、壽險保障及滿足資產累積的需求。

 

不過,根據主計總處統計,30歲以下的年輕人去年月薪不到4萬元高達177萬人、占87.9%。

 

30世代青年預算有限,往往想要建構完整保障,卻又礙於預算問題無法跨出第一步。蘇錦隆認為,30世代青年選購保單時,應保有未來隨需求調整的彈性,決定預算時可參考「雙十原則」,將保費支出控制在年收入的十分之一,保障則建議為年收入的十倍。

 

因應民眾希望有一定水準的醫療及意外保障,但保費不要太貴的需求,愈來愈多保險公司推出專案商品,讓30世代青年可以在合理的預算下購買充足的醫療保障。

 

中壽近年來便相當積極推出各種專案,以「醫次Go醫療保障專案」為例,便結合住院、手術、意外三大需求,以住院日額保障為主,再包含七項重大疾病及21項特定傷病,滿足民眾醫療保障需求。

 

在醫療健康保障之外,準備成家的30世代青年開始有準備結婚基金、購屋基金的需求,且隨著角色身分的轉變,壽險保障更不能少,這時可選擇兼具保障與可累積保單帳戶價值雙重功能的投資型保單,保費預算視本身條件調整,做為自身財務與風險規劃工具。

 

對缺乏投資經驗,或沒時間研究投資的30世代青年,蘇錦隆進一步建議,可選擇提供專家代為操作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

 

壽險公司推出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時,常同時提供變額壽險、變額年金的選擇。國泰人壽主管表示,保障還不夠的人可選變額壽險,可以較低成本提高保障,若保障已經足夠的人,可選變額年金。

 

【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