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3  

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已突破50%大關,平均初婚年接近30歲,許多人婚後選擇繼續工作,另方面,女性不婚情況也日漸普遍。專家建議,職場女性可按不同人生階段建構保險保障,做個發光發熱的「職場勝女」。

中信人壽副總卓長興表示,在職場及家庭之間擺盪的「職場媽媽族」,要同步規劃與另一半的退休生活及子女教育金,建議以傳統儲蓄險與投資型保單因應。「職場媽媽」也須留意自身風險,基本必備的終身醫療險及意外傷害險,可為子女及家庭築起一道保險防護牆。有感情歸屬、準備步入婚姻階段的「職場準新娘族」,保險規劃可做重點式的加強,盡快將兩人的保障缺口補足,特別是壽險與醫療保障;若有房貸負擔,壽險的保額一定要高於房貸總額。

「職場準新娘族」新購保單時,應該和另一半商量,互以對方為受益人的第一順位,未來隨家庭成員增加,可調整配偶及子女等的受益人順位,以及保險金的分配比率。

醫療保障方面,女性癌症好發率的年齡層已經下降,應提早規劃防癌險,搭配終身醫療或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為另一半預約安心的未來。

高薪、高學歷,「嫁」給工作的「職場單身貴族」,在工作上表現亮眼,經濟獨立且重視生活品質。不過,面對老年可能得獨自度過,醫療險、長期看護險均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卓長興建議,「職場單身貴族」可投保針對女性打造的三合一婦女終身壽險,或具有長期給付型態的健康險,以保障未來的醫療照護品質。理財則可透過投資型保險、外幣保單或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以定期定額方式,來累積中長期的財富。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