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壽董事長劉先覺出身外商保險公司,本身具有精算師資格。他觀察台灣的社會演變,認為目前保險業者最重要的商品發展,應該放在退休市場的規劃上,台灣目前年齡愈大的人,購買保險商品的限制愈大,此塊空缺需要補上來,現在業者都想要發展年金商品,他建議,可重點發展國外頗風行的「延壽年金」,最符合現階段台灣的保戶需要。

這樣的商品,目前台灣還沒有出現,全球人壽會在適當的時間,對主管機關提出建議。以「你最信賴的退休保險規劃專家」自我期許的劉先覺說,現代人愈來愈長壽,但很多人反而因此感到擔心,即之前對退休生活規劃的資產部位太少,也就是說,人生最末端的財務風險問題,成為許多人的共同苦惱。

劉先覺說,保險業可以在此方面貢獻心力,而國外已經有例可循,就是所謂的延壽年金,他認為,這會是未來很有潛力的一種保險商品,也可適度的解決社會上的問題,呼籲主管機關可以考慮開放。

簡單來說,這商品就是同意年滿60歲的人,可以躉繳的方式購買,但,在你60歲到80歲這段時間,保險公司不會給付保險金,80歲以後,則可以定期給你一輩子的年金。也因為60歲到80歲這20年間不給付,保費因此可以比較便宜,有利預算有限的人規劃退休。

對一個退休的人來說,他可能之前準備的退休金,在80歲以前仍可滿足生活的需要,之後因為不知會活多久,就可能準備不足。因此如有這樣的商品,在退休後的前20年,他仍可好好過著有品質的生活,之後因為有接續的年金給付,也可免去過度的擔心,正好符合現在台灣社會老齡化的趨勢。


【經濟日報╱文/陳駿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