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光人壽之後,南山人壽昨天也宣布,將長期看護險投保年齡,拉高到70歲南山人壽表示,到去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有69萬人,老年人失能、失智比率大幅提升,許多長者雖然有長期看護需求缺口,卻無險可保,有必要調高長看險投保年齡因應。

目前壽險業推出的長看險最高投保年齡多限制在65歲,新光及南山已宣布,將長看險投保年齡提高到70歲,其他公司則在評估是否跟進。

南山人壽資深副總經理王瑜華指出,台灣人平均年齡增加,有越來越多健康長者需要長期看護保障,卻礙於年齡限制無法投保,南山因而決定拉高長看險承保年齡可達70歲;在發生長看狀態後,最長可給付16年,來支應保戶所須的看護開銷。

很多人買長看險時,都會問,投保後若不幸達到需長期看護狀態,到底還可存活幾年?國泰人壽指出,根據國內研究機構推估,國人一生中需要長期照護的時間約7.3年,但也有長看病患能夠存活20年。

國泰人壽表示,若當事人是在療養院接受看護,每月至少要花2.5萬元,再加上須重複購買的日常生活支出,例如衣服、紙尿布等,每月約8千元,1年總共要花39.6萬,7.3年就是289萬元;在不考慮物價調漲或各種衍生的醫療支出費用下,這樣的高額支出,對一個家庭來說,負擔相當沉重;可能會讓退休金在短期內消耗殆盡,因此,規畫完整的長看保障,補足長期照護缺口,仍有必要。

不過,長看險還是年輕體況佳時投保最划算,不僅保費較便宜,且享有保障的時間更長。

若果以66歲長者投保繳費10年期長看險、保額2萬元為例,年繳保費高達37萬元,但如果是35歲的男性購買,保費只要2萬多元,前者保費支出是後者的10幾倍。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