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接接續昨日的主題,
我將由最容易準備與容易考取的部分開始介紹起:
1.郵局(專業職二內\外勤)
特色
a.準備期間短,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考科易準備)
b.每年穩定大量招考(退休潮因素,不再這邊再多做說明了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c.高中職畢業便可以投考
d.投考前便可決定服務區域
e.投考考科僅差一科便可以再投考中華電信或是油電水考試
  郵局的考科
  國文(佔總筆試成績15%)
  英文(佔總筆試成績15%)
  企業管理概論(佔總筆試成績35%)
  郵政法規(佔總筆試成績35%)
想再投考中華電信將郵政法規去除,
多看一科行銷學即可報考。

想考油電水將郵政法規去除後,
再準備一科經濟學便可以報考,
唯獨這兩個考試所要求的學歷必須是大學畢業。

此外有些學員會擔心面試問題,
說真的我認為先過了筆試再說吧,
因為班內每年筆試過的人,
顧問都會免費安排一堂口試講座技巧,
所以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發生筆試過關,
口試被刷掉的狀況。

2.四等行政警察
這個考試最大的限制就是身高,
男性165
女性160

其次是年齡須在37歲內。

警察雙軌制在今年是實行的第三年,
所以2013必須把握投考,
因為2014年可能會合併為內外軌,
考科甚至可能會變更,
不過想穿上帥氣警察制服的朋友也別太擔心,
這個考科掌握到重點並不難準備。

PS.3月報名五月考試,今年缺額還有可能再次創新高。

3.四等監所管理員
這個考試對男性朋友特別有利,
主要是缺額大並且每年招考(每年缺額大約維持在200上下),
女生的話呢上榜分數就稍微偏高5-8分,
不過相對而言女性報考人數也相對少了許多。

這一個考科普遍學員反映比起高普考考科來得生動有趣,
比較不是死背類型,
往往反覆將課程DVD閱讀兩次之後就可以憑上課分數取得不錯的成績,
我想這點對於記憶力很不好的朋友或是不喜歡死背書的朋友,
應該都可以在這個考科有不錯的成,
當然啦還是要掌握到正確的讀書方向與重點。

應考之專業科目
a.犯罪學
b.監獄學
c.監獄行刑法
d.刑法

4.三等移民署
移民署是我少數會推薦的三等考試,
由於四等似乎去確定缺額難以提升了,
跟之前一開始招考時由內部釋出的消息有點差異,
不過已經確認投入四等的朋友也無需太灰心,
因為多數投考這個職缺的朋友還是會以三等為主,
而且最好也是以三等為主,
因為移民署的招考吸引人之處的地方是他的資格限制,
與外語條件能力,
所以投考的朋友少了許多的競爭對手。

但是移民署可並非是無限量招考

5.四等法警
法院工作是非常規律的,
鮮少有加班,
週六週日又可以有非常規律的生活,
但是這個職缺在前年與大前年缺額卻出奇的少,
雖說不意外但卻變成許多考生卻步的主因,
但是在去年101年之前有堅持下來的考生佔盡便宜,
因為報考的人數偏低(大家預期心理認為缺額不高),
結果去年卻釋出不少名額,
造成錄取率由2%大幅提升至5%以上,
所以顧問常跟學員說不要只看眼前,
投考前選考是非常重要的。

6.四等執達員、四等執行員
7.四等書記官
這兩個顧問想一併說明,
執達員是書記官的左右手所以執達員與書記官的專業知識是差不多的,
唯獨執達員的錄取分數一般而言會比書記官來的稍低一些,
但是選考上我會是會比較推薦書記官,
因為它的每年缺額都是維持在100-200名之間,
加上四等地書記官不像三等書記官會有許多法律本科系的人來爭食這塊餅,
所以四等書記官的投考人員幾乎都是非本科系,
也就是說大家都是在一樣的起跑點來爭取著個職務。

也些人會說法律的法條都是要"死背"的,
我最差的就是記憶力,
雖說它的招考穩定綠取率高,
但似乎對我這樣不喜會背書的人,
這個考試我是無緣投入。

其實我不覺得法科就是要背誦死記,
像是刑法,
顧問也是上過完整的課程,
我可是確定我上得非常有趣開心,
或許是瑜律師的講解方式吧,
深入淺出,
往往的是帶到基本概念,
所以當1-8堂課的基礎課程有完整了解,
剩下的課程就會上起來格外輕鬆。

還是老話一句別限縮了自己的選擇,
再投考前放寬自己的範圍,
以免錯失許多良機,
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原先不喜歡或是沒注意到的,
最後搞不好就是你成功踏入公職的切入點。


特別說明之地雷區:

1.關務特考
原因是兩年招考一次並且招考名額不高(有可能是個位數)甚至是零缺額。

2.高普考戶政
戶政在高普考考試當中以往都有穩定的職缺釋出,
但是自從移民署將缺額佔據後,
便可以在2012年明顯看出直接影響到戶政的招考名額,
三等考試出現0職缺,
四等考試也才僅有13名缺額,
所以投考前選擇對的方向對自己有利的考試項目是絕對有必要的。

 

元碩 呂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