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年底前將開放壽險業承做人民幣傳統型保單,保單預定利率最高不超過2.5%,壽險業首年全體承做額度不超過400億台幣。由於各公司第1張人民幣傳統保單,須經保險局審核,預計壽險業明年第1季才會推出人民幣傳統保單。

自兩岸簽訂貨幣清算機制後,保險局已開放壽險業銷售人民幣「投資型保單」,但今年2月開賣以來買氣慘淡,主因是陸股表現不佳,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又多鎖定陸股ETF。

壽險業目前共推出超過20多張人民幣投資型保單,但全市場保費進帳僅人民幣1億多元、約4.9億台幣。

所謂傳統型保單,是指除了投資型以外,包括定期、終身、儲蓄、養老等等保單,都算傳統型保單

至於各保險公司銷售額度,初步將以國外投資的5%為上限,且不能高於前1年傳統保單總保費的10%及淨增加人民幣資產金額;換算出來,業界明年總共可銷售額度不超過400億台幣、約82億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公司由於保費進帳多,被分配到額度較大;例如國泰人壽可銷售額度約在90億、富邦人壽也有80多億元,但多數公司可分配到的銷售額度只有數億或10多億元。

保險局表示,為確保資金去化管道,各公司第1張人民幣傳統保單須採審核制,送審時間最長90天,估計最快明年第1季,業者即可推出相關保單。

雖然人民幣傳統型保單初期銷售額度被限制,但業者指出,預期人民幣明年至少有1個百分點的升值空間,加上傳統保險強調保本兼保障功能,人民幣傳統保險賣相,應高過人民幣投資型保單。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