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戶一時周轉不靈而繳不出保費時,壽險業者建議,可透過寬限期、自動墊繳等方式暫時減輕負擔,若無法辦理自動墊繳或沒有保單價值準備金可供墊繳的保單,再選擇辦理停效。

1.自動墊繳

國泰人壽表示,通常保單有30天的寬限期,若超過寬限期還無法繳交,就會進入自動墊繳,但前提是,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保單才能墊繳;若保單價值準備金不足以墊繳保費時,保單會停效。

中信人壽指出,在停效的兩年內,保戶都可以依保單條款約定向保險公司申辦保單復效。

2.保單借款

另外,保戶也可以利用保單借款,在「保單價值準備金」範圍內,向保險公司借款繳交保費及做一時周轉之用,但是還款期限到時,應將本息還清,否則若借款本息超過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單依然會停效。

中信人壽提醒,因為手頭緊繳不出保單,便將保單解約是下下策,因中途解約會造成許多損失,包括投保後解約,僅可領回解約金,將損失以往所繳的保險費;以後若再投保因年齡增長,保險費將隨之提高。

以後若再投保需重新核保及體檢,萬一身體情況有變化,不能通過保險公司的核保規定,將失去再投保的機會;醫療保險會有等待期的規定,保戶如解約將來再投保,等待期須重新再算起。

【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