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逼近年底,又到國人結婚旺季,但景氣歹歹,如何省錢也是新人們最在意的問題。保險業者表示,成家後的家庭責任加重,可考慮買張夫妻限定的「夫妻連生險」,透過倆人共同投保,若是投資型保單,便可省下附加費用

根據內政部統計,2009年起結婚人數自谷底反彈,2011年共約16.5萬對新人步入禮堂,是自2004年以來的結婚高峰,累計近五年共有70萬對新婚夫妻,其中約49%年齡在29歲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25~44歲女性勞動參與率達77.5%,雙薪家庭的比率大幅提升,丈夫是一家之主的情況漸趨式微,夫妻都是維繫家庭的經濟支柱,代表倆人的壽險保障同等重要。

不過,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30~34歲人口平均年所得約46.2萬元,若依雙十原則計算保障應該要有462萬元,但國人這段年齡的平均保額僅約200萬元左右。

在「全民皆省長」的氛圍下,要滿足夫妻家庭保障需求,又要省荷包,消費者可得多方比較而後定。國泰人壽今年初推出一張夫妻專屬投資型保單「好事成雙變額萬能壽險」,便是鎖定「夫妻共同投保」,可節省投資型保單的附加費用。

這張保單年初推出時屬創新保單,現今其他業者也可推出類似保單。但目前尚無同業跟進,使得這張保單迄今仍為業界唯一一張。

以一對30歲的夫妻、定期保費每人各月繳3,000元為例,同樣以國壽的投資型保單來看,若夫妻分別投保「卓越理財變額萬能壽險」,五年附加費用率合計145%,等於需收取10.4萬元附加費用。但若投保「好事成雙」只需一筆定期保費(月繳3,000元),五年附加費用率150%,收取5.4萬元附加費用,相較於分別投保一張卓越理財,可省下將近一半的附加費用,但夫妻倆人皆能獲得最高576萬元壽險保障,適合需要較高家庭保障的夫妻族群。

國泰人壽主管提醒,夫妻投保除預算考量外,建議選擇具有雙重保險機制的「豁免危險保險費」功能,以連生保單來說,當一方發生事故,不幸身故或全殘,除給付理賠金外,也可豁免另一方壽險保額的危險保險費至一定年齡。

【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