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昨天宣布,開放保險公司銷售人民幣傳統型保單,但基於人民幣投資工具不足,為避免保險公司收了滿手人民幣保費,卻無處去化,初期將採「限量銷售」,依據保險公司資產狀況與保費收入,限定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銷售上限,開放第一年,單一保險公司最多只能賣90億元新台幣。

金管會昨天開放,富邦人壽與國泰人壽早已規畫完成,今天即將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送審,「壽險雙雄」火速送件,「搶頭香」企圖心強烈。

與一般外幣保單不同的是,人民幣傳統型保單收、付都要用「人民幣」,保戶須以人民幣繳交保費,未來保險公司理賠時,也必須以人民幣給付。

另外,人民幣傳統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最低1.75%、最高達2.5%,都高新台幣保單,保費也可能更便宜,最多可便宜5%。

不過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限量銷售」,不能無限制賣,根據保險局初步評估,開放第1年,規模最大壽險公司(國泰人壽)最多只能賣90億元(新台幣),小型的壽險公司,只有1億元額度,全年限定銷售總額上限為400億元。

市場人士說,過去熱銷保單動輒賣了百億元,「90億元」上限實在太少,人民幣傳統型保單開放初期,恐怕很多人買不到。

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說,保險公司RBC(資本適足率)要達法定200%標準,才能銷售人民幣傳統保單,估計20多家保險公司合格,同時人民幣傳統保單的繳費年期最短為4年,不得「躉繳」。

陳開元說,各公司第1張人民幣傳統保單,必須送審,讓保險局了解各公司資金去化管道,並且不得無限量銷售。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也說,「類定存保單」就像「定存」,明年起將限縮銷售,免得保險公司「慢慢變成銀行」。曾銘宗說,壽險業1年保費高達2兆多元,這樣吸收資金卻不消化,「以後不只會拉肚子,還可能會中風」。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