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積極推動問題保險公司退場,預計105年起「立即糾正措施」上路,即保險業RBC(資本適足率)不足50%,且未在期限內改善財務結構,金管會將在90天內接管。

金管會昨(19)日公布《保險法》修法草案以及《國際金融業務條例》新增國際保險業務(OIU)修正草案,預計下週送行政院。

在此次《保險法》修正草案中,金管會重點推動「立即糾正措施」以及銀行可設立保險部門,即銀行可向申請兼營保險代理人或保險經紀人業務。

根據保險局規劃,保險公司的RBC將分為4個等級,包含資本適足、資本不足、資本顯著不足與資本嚴重不足,所謂的適足是指RBC在200%以上,至於資本嚴重不足則是RBC不到50%。

保險局局長曾玉瓊表示,未來引進立即糾正措施後,保險業者若為資本嚴重不足,又未限期完成增資、財業務改善計劃或合併者,金管會將從期限屆滿次日起90天內做接管、勒令停業清理、命令解散等處分,該項措施預計105年起上路。

目前RBC不到200%的業者還有朝陽人壽以及宏泰人壽,曾玉瓊表示,這兩家業者已努力引資,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應可有顯著改善。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