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三大風險:走的太早,家人受苦、走得太老,自己受苦,以及走不掉時,家人及自己一起受苦,雖然台灣保險覆蓋率世界第一,每人平均擁有約3張保單,不過,投保時卻容易忽視意外或疾病造成失能的高風險,帶給家庭長期的經濟重擔,保險業者建議,民眾在規劃家人的保險時,可將殘扶險同時納入規劃範圍內,讓家人的醫療保障升級且更加完善。

根據100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報告,超過7成身心障礙人士障礙等級屬於中、輕度,其中,45歲以上者占比71.79%,65歲以上者為36%,顯示殘障的發生多發生在45歲以上,且照護身心障礙者生活的重擔多落在家人身上,其中,父母為34.77%、子女為28.85%、配偶或同居人為17.54%。

此外,無法獨立自我照顧生活起居身心障礙者,居住機構、居家照護或僱人照顧者的每月費用,以「2萬元~未滿3萬元」者占56.55%最高,其次是「未滿1萬元」占14.54%,再其次是「3萬元~未滿4萬元」占10.42%。

身心障礙者平均每月照護費用為2萬1219元,與95年調查結果比較,增加約1800元。由於超過三成五的身心障礙者需要全日照顧,若雇請他人照顧或送往機構照顧,平均每月費用達2萬1219元,對身障家庭而言,是一大負擔。

儘管高達97.5%的國人都有保險,且每人平均擁有約3張保單,而購買險種以醫療險最多,占比高達95%。元大人壽表示,國人普遍已有加強自身與家人醫療保障的觀念,然而卻容易忽視意外或疾病造成失能的高風險,而帶給家庭長期的經濟重擔,因此建議民眾在規劃家人的保險時,可將殘扶險同時納入規劃範圍內,讓家人的醫療保障升級且更加完善。

以「元大人壽殘廢照護終身保險附約」為例,保戶限期繳費終身享有周全的殘廢給付保障與照護商品,讓保戶能以附約搭配的形式,輕鬆獲得殘廢醫療照護。除了提供因疾病或意外造成1-11級殘廢的一次給付殘廢保險金外,若因意外或疾病造成1~6級殘廢者,每年會另外按照保險金額的24%×殘廢等級給付比例,給付「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累計給付金額最高至保險金額的10倍,減輕被保險人因疾病或意外,造成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

另外,如被保險人至110歲契約有效且仍生存時,則按照當年度保險金額給付一筆祝壽保險金。人生的道路上充滿各種不確定的風險,「元大人壽殘廢照護終身保險附約」的多重給付保障內容,不但可滿足風險規劃,並可妥善補足保障缺口。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