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名稱:中華郵政100年第2次從業人員甄試
甄選類科:專業職(二)內勤 - 櫃台業務-新竹郵局

【第一試成績】
普通科目 - 國文及英文 88.00 (30%)→26.40
專業科目(1) - 企業管理大意 98.00 (35%)→34.30
專業科目(2) - 郵政法規大意 91.50 (35%)→32.03
筆試總成績 92.73 (該類組得參加第二試最低分數 90.18)

【第二試成績】
口試 84.00
總成績 92.73 x70% + 84.00 x30% = 90.11 (最低錄取總分89.23分) 正取

一、 準備過程
決定要報考中華郵政考試後,我便上網搜尋相關考試書籍和補習班課程,偶然間看到了由盧顧問錄製講解的《郵局上榜攻略》影片。在比較過多家課程內容,與考量到所剩時間不多的情況下,我在考前一個月正式加入了元碩公職網推出的「30天必勝衝刺班(DVD函授課程)」


二、 各科準備方式

專業職(二)的第一試筆試成績占70%:其中「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專業科目
(1) - 企業管理大意」和「專業科目(2) - 郵政法規大意」三科分別各占30%、35%和35%。時間分
配上,我以兩科專業科目為主,普通科目為輔。

以一個月不長不短的時間(平日每天3~4小時,假日增加一倍),進度大致分成下列三部分:
(一)第一~二週:看完函授DVD教材一遍,建立基礎完整架構;
(二)第三週:勤作中華郵政歷年考題和其他相關考古題、整理標示命題重點;
(三)第四週:考前一週,快速再練習中華郵政考古題一遍,熟悉臨場感。

1.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
準備時間最少,主要是練習歷年來中華郵政招考的考古題,以及近期由台灣金融研訓院辦理的考試題目,其餘就靠以前學生時代累積下來的實力。如果時間允許,建議可另加強「國文」的國學常識、字音字形、信函提稱語、題詞用語等重點;以及「英文」的單字片語、慣用句、基本文法和重要句型。


2. 專業科目(1) - 企業管理大意
  收到函授教材後,我先花約一週的時間將11堂課程全看完一遍。DVD一堂課的時間約2小時,依課程難易和自我吸收程度,一天看1~2堂課。在聽課的過程中,將老師講解的重點整理在筆記本上。接著,便開始練習中華郵政的考古題,以及觀看「歷屆試題解析」的DVD,將其中的出題重點標示在筆記本上,例如:人物與理論的搭配、理論的內涵、專有名詞定義。
    此外,為了迅速提升考題熟悉度和更加掌握命題重點所在,我也練習了「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新進職員甄試」的歷年試題。作完後,同樣地將重點註記在筆記本上。
這次的考試意外地沒有出現需要計算的會計題目,所以難度較低,但相對地在答題上更是要謹慎小心,否則多錯一題可能就沒機會錄取。

3.專業科目(2) - 郵政法規大意
和上述「專業科目(1)企業管理大意」交錯觀看,同樣也以約一週的時間先將課程全部聽完一遍,並且將老師提示的重點直接標示在講義上。接著,就練習歷屆考古題。由於是法規的考試,特別要注意條文中的『「得」與「應」』、時間之『「…之日起」與「…之翌日起」』和『罰「金」、罰「緩」』等區分,以及資費的計算和罰則等內容。
    另外,由於10月中旬台灣金融研訓院剛辦理完「中華郵政100 年從業人員職階晉升甄試」,練習當中的郵政法規試題,也有助於我瞭解這次考試的命題趨勢。
    時間上如果充足,在掌握重點和命題趨勢後,建議可將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郵件處理規則及郵務營業規章的法條(元碩講義中皆以收錄最新版本,不需另外搜尋或下載)快速瀏覽一遍,互相搭配以加深印象

4.口試
    對完第一試筆試的答案,雖然加權計分後有達90分以上,但因這次考題難度較歷年低,加上粥少僧多的情況下,仍不敢把握自己是否能夠通過。在筆試成績公布前一週,心中仍抱持著一絲希望,北上參加了元碩公職幫我們考生安排的「郵局口試必勝講座」。特別聘請的重量級講師,不但精闢傳授口試及自傳撰寫要訣,也以現場同學撰寫的自傳為例,具體說明好的地方與需要修改補強之處,並且概要介紹了中華郵政的企業文化與公司體制。

    得知能參與第二試口試後,便著手修改自傳與準備好規定的2分鐘的自我介紹。而面試題目,除了基本題目(例如:為何要報考中華郵政?)外,對於自傳內容可能延伸出的相關問題,也最好事前預擬答案,免得一時緊張答不出話來。最後,就是面帶微笑、放鬆心情,在限定10分鐘的口試時間,向口試委員大力推銷自己。


三、 結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若能選擇適合自我的教材,再搭配上良好的學習方式,逐步建立起自我信心,一開始就能成功一半。以上簡單分享個人的考試心得,希望對日後有意報考的學員能有所助益。(同步於盧顧問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局招考上分享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